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夢想共鳴 - 倒立先生 黃明正 《告訴世界我是誰》

圖片來源:博客來
這是 超跑好手 陳彥博 說的一句話:
夢想,不僅是欲望和成就,而是為了讓生命更有意義。
作夢是一件很勇敢的事情,因為我們的人生有很多選擇,大部分的人選擇走一條比較平穩的路,那條路上的風景也是很美的,充滿許多平淡的小確幸。
但是這個世界就是這麼的有趣,就是會有一群人自討苦吃,而我也必須承認我現在是其中一個,把夢想實踐的道路很辛苦,你有可能會迷路,有可能像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樣,得要在一個極度困苦的環境底下,跟一頭獅子生活。
那要如何活下來,就如同少年PI的奇幻漂流,一句台詞一樣:
你要保持樂觀。
要抱持樂觀很難,所以我希望這一系列的文章來跟你分享我聽過的演講、看過的書還有感受過的夢想溫度。

我把這一系列的文章叫作 夢想的共鳴,讓這些作夢的傻子的故事,來激盪我們這些夢想家的能量,也希望能夠在燃燒夢想的路上,為你添加一些柴火,讓心中的火焰可以越燒越旺。

第一篇文章,我想說的是我看到的倒立先生 黃明正
第一次看到他是在小燕姐的訪談節目上,我想說怎麼有一個不大愛穿衣服的人,然後用倒立的方式環島,當時也就把他當作一個藝術家來看待。
而這個想法的改觀來自於參加了T.E.D x 高雄的活動。
在短短的18分鐘當中,有表演有分享,而我第一次聽演講
聽到哭。
是的,不是看戲,不是聽歌,而是聽演講。
在那個空間裡頭 我感受他身體裡面散發的能量,長時間的雜技表演,他身體的狀態,就是散發出能量,而且你真的能夠感受到,他就是一個想要改變世界的人,並且他已經用身體去實踐改變世界這件事情。
聽完演講之後,我馬上買了書,然後在很短的時間當中看完。
這篇文章 其實我已經花了將近一個月來思索如何呈現。
談夢想或者是談論如何改變世界會有一個危機跟弔詭之處,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願意走上這條路,我不能夠落於空談而是必須提出一些建議。

那我想第一件事情就從 發現夢想說起好了。


這是書中黃明正說的話:
還沒找到自己和夢想前,就努力當下。
因為當你找到後,你會盡一切所能去完成你自己,現在努力的事物都會運用上。



這幾年靠著DJ的虛名,總有些單位邀請我去上課,那很多學生總會問我,他不知道想幹嘛,那我就會問他:你有沒有一件事情很想作,如果不作你會很難過,那有沒有一件事情,是你願意不顧一切去實現他的,那麼這件事情就是你的夢想。
在書中,黃明正用他自己的故事,作了一個很好的示範:
甚麼是夢想,
其實就是用天賦加上練習去完成一個不是太容易的事情。

談夢想這件事情,在認識論上,我們應該用一種浪漫主義的方式去看待他,因為夢想很美,夢想是一種會讓人想要跳舞,想要狂喜的抽象事物。
提出神話學 英雄旅程理論的大師坎伯也說了:
 令人難忘的不是追尋過程的痛苦,而是獲得啟悟時的狂喜
但是不要忘了,成為英雄的過程,苦阿!
多少人前仆後繼,一將功成萬骨枯,能夠功成名就的人少之又少,所以走向夢想的路必須是務實主義的,甚至有點功利主義的,這也是這本書迷人的地方,他讓你看到一個夢想家,走投無路的最低最低潮,也讓你可以感受他被天啟的狂喜。

這句話也是黃明正書中感動我的:
走在夢想的路上比走在現實的路上辛苦一千倍,
但是快樂一萬倍,因為你的心是自由的。

這本書可取之處就是不只談夢想,也談失敗、更談實踐。
而且可以看到一個夢想家運用他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敏銳觀察力,描繪世界、感受世界的方法還有語彙。
不見得每個人都要作夢,這本書很像是一個遊記,讓我們可以看見一個精彩的冒險故事。
更珍貴的是,這個故事也跟航海王一樣連載中呢。
最後,我要說的是 這本書 你買的不是文字而是一個
閃閃發光的夢想阿。

這是在這本書當中,黃明正對讀者的願望:
如果你在這本書裡得到一些力量,希望可以請你用自己最擅長的方式,
將力量傳給下一個人。
希望你看完我拙劣的表達之後,可以感受到一點點夢想的光芒,然後有一點行動,
買一本書,讓他可以繼續完成更多的創作。
下面是你可以買到書的地方。

告訴世界我是誰:倒立先生黃明正的夢想拼圖 博客來購買網址

有機會的話,去聽聽黃明正的演講,看看他的表演,也給他一些鼓勵。

下面是他在T.E.D Taipei的影像。現在的他比那時候還要迷人有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