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6日 星期四

微電影的起源



圖片來源 新浪網

這篇文章來看看 微電影的起源

也精挑細選幾部文中提到的微電影,禮拜五 看看影片 輕鬆一下




微電影的起源

以微電影作為關鍵字檢索百度百科以及維基百科,並且綜合眾多大陸學者對於微電影的論述,一致都認為微電影這個名詞的出現,來自於2010年底,凱迪拉克的廣告宣傳影片,由影星吳彥祖所領銜主演的首部「微電影」一觸即發

以下為百度百科之檢索全文:
第一部微電影:作為歷史上真正意義上的第一部廣告"微電影",吳彥祖主演的《一觸即發》是源自微時代的產物,其劇本來自微小說《一觸即發》。劇情通過90秒的微時間講述吳彥祖在一次高科技交易中遭遇敵手中途突襲,為了將新科技安然轉送至安全地帶,吳彥祖聯手女主角Lisa施展調虎離山等計策,幾經周折最終成功達成目標。全片場面宏大,製作精良,也是第一部大製作的網路微電影,堪稱微時代的里程碑。(百度百科,2012)



吳彥祖 與凱迪拉克共同主演的一觸即發 

除了吳彥祖與凱迪拉克的一觸即發之外,帶動這一波為電影風潮的也都會討論到另外一部《老男孩》。
《老男孩》是南中國電影集團和優酷網聯合出品、汽車廠商科魯茲贊助之下推出的“1l度青春電影系列”網路觀眾迴響最大的一部微電影,首周點閱率1.2億人次,除了作品的成功帶動後續的微電影風潮之外,這部電影的時間長度。影片長度為2520秒,很多人把它規定為微電影的時間長度上限。


筷子兄弟《老男孩》被視為是微電影的時長上限

在台灣網路部落客李全興(2012)則是把200年,金城武為易利信演出的 「心靈傳遞」篇視為現今微電影的濫觴,只是跟現在的微電影不同之處,在於當時傳播的媒介依然為一般的電視通路。


       

易利信 Ericsson 金城武 Takeshi Kaneshiro 心靈聲音傳遞篇


        除了易利信的「心靈傳遞」篇之外,劉一賜(2012)也提出1998年和信電訊和信電訊的《安琪與琳達》,從現在的角度看來也可以是一種微電影。
以現在的流行詞彙來看,每集1分鐘左右、總時長242秒的《安琪與琳達》,可以當之無愧的被稱作「微劇」,如果重新剪輯一下,是不是就算一部「微電影」?我倒覺得,不論《一觸即發》或是《安琪與琳達》,本質都是廣告,(劉一賜,2012,頁1)




和信電訊廣告-輕鬆打(愛的選擇篇)




從以上兩部作品當中,似乎可以慢慢地給微電影一些在內容面與形式面上的定義,除了製作技術、傳播通路、內容形式之外,為電影其實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要素,那就是商業元素。


未來影視內容行銷絕對是產品行銷的主流趨勢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