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夢想共鳴 好書推薦:許芳宜、林蔭庭〖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圖片來源:博客來
電影可以下小標,或許書也可以,也幫這本書下一點小標:


追尋夢想的路上,你要學會跟家人和解、
學會與愛情生活中的寂寞和平共處、
學會跌倒、學會丟臉
然後你就會明白身體有極限但是意志力沒有。


最近讀了很多藝術家的作品,也持續的觀察很多創業家的部落格,發現一個很有趣的共通點:
這些人的心中都有某些憤怒,看這個世界不順眼,
他們總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站上世界的頂端,只要對自己殘忍,
只要有一顆堅強但柔軟的心,就能夠往前走了。

許芳宜的這本書也是如此,在一開始他就說:

照片裡看起來總是板著臉,好像永遠氣鼓鼓的。沒錯,從小我心裡似乎就有一股莫名所以的氣,不知該往哪軒謝。....直到遇見舞蹈,澎湃的能量才找到出口。
引用自: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 p.17


這種類似的論調也出現知名的創投部落客Mr.Jamie的文章當中:


流言終結者 #20 –「創業的 Hungry 是天生的…」

這種飢渴不是隨隨便便發生的,這點我的好朋友,遊戲公司「神來也」的創辦人江永祥先生解釋的最好,他說那往往是一種「復仇的動力」 — 被前老闆、前同事瞧不起了,被女朋友甩了,被父母認為沒出息了,只有這類人生中莫大的恥辱,才會讓一個創業者在夜深人靜,全世界都與他作對時,還能堅持一定要繼續走下去,直到成功為止

還有村上隆 〖藝術創業論〗當中他也說了類似的話:

我一直認為「藝術創作不管是誰都會」,但是否可能持續創作,或許跟創作者「是否憤怒」有關係。
我為什麼會這樣,像條鬥犬似的總是處於憤怒的狀態?原因連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的確一直都在生氣。不管是對自己的怒意、對周遭的怒意、還是對世間的怒意,我的怒意總像是快溢滿般地不斷湧出。比起想要成功的熱情,不如說是厭惡現狀的不滿在推動著我。無法用道理解釋,我覺得「憤怒」才是持續藝術表現所需要的要素。P.194


最近我也發現,我好像也漸漸地變成如此的樣子,心裡頭有一股能量,不知道要往哪裡發洩,這股能量總是驅動著我,有人說這是ADD過動,或許吧,不過我覺得這也是檢視自己能不能夠成為藝術家,能不能夠成為創業者一個關鍵的指標之一,你心中有沒有一股熱情,這股熱情要很單純,然後要懂得調整,懂的修正,去跟商業市場妥協,去跟某些你討厭的事情進行抗爭,然後學著跟世界和解,是我讀完這本書還有我自己近幾年生命精力的綜合體驗。

分享幾段,讓我動容的文字:

不要怕丟臉,怕丟臉是給自己找最大的麻煩。我講英文也常丟臉,但丟臉就會學到東西。面是被淘汰也是丟臉,但如果因為這樣就不敢去嘗試,對自己是最大的損失。你可以選擇不試,我卻選擇了很笨很好笑地試,然後達到了我的目的。犯錯沒有關係,但不可以犯錯,怕錯就永遠沒有機會修正。P.177~178

我不怕被笑,我不怕失敗,我害怕的是,面對未來不再有夢想,面對自己失去希望。有句話說,在陽光下跳舞,你會找到光。所以我也相信,在希望下成長,就有機會找到希望。

讀到這段文字的時候,我笑了,最近我在學的一件事情就是,放下羞恥心啊,那我想這位現代舞大師,為我最近在學的事情,作了一個很棒的示範,大師都感如此了,那我還有甚麼不能放下的呢。


這是一本很容易懂,很簡單,但是卻充滿能量的書,就跟許芳宜的人一樣,個小小的,但是卻有讓人心動的魅力。

最後,用許芳宜在TED演講裡頭講的一句話,來作為這篇文章的小句點:

面對恐懼的時候 我先讓自己假裝勇敢,
在假裝勇敢的過程裡面,
我試著學習勇敢。只要有一點點的勇氣,
就可以鼓勵你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給你一些力量,也希望,這篇部落格文章,可以讓你看見夢想跟勇氣的真實樣貌與更多可能。最後的句點是他在TED的演講影片:






我不是大師,但是我希望我可以往一條持續創作的路上走去。
幸福抉擇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
但是希望這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利用微電影行銷產品、行銷品牌,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