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

宅男電影院: 機密真相 Flight






小標:

會讓觀眾有很多問號的電影:
機長是英雄還是狗熊? 
人應該誠實還是要說謊?




這是一部很多問號的電影。

也是一部沒有壞人的電影,沒有善惡對立,那要如何呈現衝突?

很精彩的題材,不過從商業電影的角度看,這部電影在台灣的票房應該不會太好。

一來這是限制級的電影,二來題材挺深刻、嚴肅地,不是台灣商業市場的主流。

但是這是一部好電影。




先簡單說一下這部電影的故事:

嗑藥、酗酒的機長,執勤當天還徹夜未眠,跟空姐徹夜狂歡,一早還吸食古柯鹼,飛機在高

空遇到突發意外,機長順利讓飛機迫降,但依然還是有乘客及機組員遇難,

這是天意? 人為疏失? 還是有更多可能?

而機長的下場到底終究如何? 全身而退或是身敗名裂?

讓你進電影院發覺真相吧。


看完電影之後,在電影當中,為機長辯護的律師,除了道德之外,居然還把「天意」納入空難發生,走向停車場的路上,腦海中居然浮現這個故事:古希臘伊底帕斯王的故事

伊底帕斯是底比斯國王賴優斯(Laius)之子,太陽神神諭預言:其子長大後會弒父娶母,國王甚懼,就把伊底帕斯丟在荒山野嶺,但伊底帕斯被鄰國的牧羊人撿到,送給無子的哥林斯國王伯理布斯(Polypus)。

伊底帕斯長大之後,發現自己不是國王的親生兒子,前往太陽神殿求援,卻獲得一個可怕的消息,他會弒父娶母。

於是伊底帕斯決定離開家園,在路途中他遇上一對人馬,發生爭執,於是出手打死對方人馬。此時,第一道神諭應驗了,伊底帕斯殺死了自己的父親。

伊底帕斯繼續趕路,沿路上解開了怪獸思芬克思的謎題,成為底比斯城的英雄,並且娶了王后當妻子在這種情況下,應驗了第二道神諭。

婚後15年期間,底比斯城國泰民安。但突然降臨一個大災難—瘟疫。伊底帕斯於是派人前往神廟求取神諭,神諭說只要找出殺死老國王的兇手,施予懲罰,逐出國門,災難即可解除。

伊底帕斯赫然發現,自己就是殺父的真兇,也是娶母的逆子。王后正是其母,王后知道真相後便自殺而亡。伊底帕斯,也弄瞎自己的雙眼,隨後自我放逐,遠離國門。

這兩個故事有一個很有趣的相同點:

第一個: 

這兩個故事都沒有所謂的壞人 一切看似天意,

但是卻有人的性格跟無知在當中作梗。

伊底帕斯會殺了自己的老爸,娶了自己的老媽,造成瘟疫,是天意? 還是性格?還是無知?

飛機會失事,是機長的酗酒?還是天意? 還是人禍?

伊底帕斯是英雄? 還是罪人?

機長是英雄還是狗熊?

第二個:

誰該為災難負責?

伊底帕斯為民除害是英雄,可是造成瘟疫是罪人,殺了自己的老爸,娶了自己的老媽,法理難容,可是這些都是無心的,不是他願意的,而他也確實對國家有所貢獻,那我們該原諒他嗎? 他的放逐有意義嗎?

如果飛機失事,是因為機器的老舊,那機長嗑藥、酗酒違反法律和道德,但是他卻救了飛機上的乘客。我們該原諒他嗎? 他應該要為這些受難者負責嗎? 應該要如何負責?





這部電影是個很有深度的好片,也是一個看男主角精彩演技的好電影。

丹佐華盛頓在這部電影當中,把角色詮釋得很立體,跟那些大吼大叫派的演員不一樣,他善用一些臉部的細微表情,還有一些細微的肢體動作,去呈現角色複雜的情緒變化。


我很看好它可以拿下奧斯卡的男主角奬,不過我還沒有看完林肯還有派特的幸福劇本,這很難說。


總體而言,電影沒有什麼隱喻性的鏡頭語言,運鏡很流暢,平易近人。

還安排了一個丑角的角色,讓故事有點笑料。


還有一點愛情戲,女主角很漂亮,電影當中演出一個跟機長一樣,有酒癮,有藥癮的女生,

一開始還不曉得怎麼把這兩個人串在一起,後來導演的安排很有趣。


這部電影很精彩,中間有一段小冷場,除此之外,總的來說,是部好電影,

只是要有心理準備,這部電影要花點力氣看,其他的倒是都不錯的,也推薦給你。

本文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
2013年我的人生志業:
看完一百部電影,看電影是一種訓練,
多拍幾部微電影,拍片是一種實踐,
多講幾場演講,演講是一種分享啓發
那也要邀請你來看我的作品。

在2012年有了我的第一個作品幸福抉擇 影片連結:http://youtu.be/Ati4FQ508ag

這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
但是希望這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