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宅男書報攤 - 賴聲川的創意學 By 賴聲川



這幾年因為電台DJ這個虛名,讓我有機會可以去用嘴巴騙吃騙喝,到處演講,協同教學,

而我也非常享受這個分享自己工作經驗的過程。

然後很多學生,總是會問我:我的創意從哪來?

每當這個問題出現的時候,我的答案其實很簡單。

就像藝術大師畢卡索的名言說的:「好的藝術家抄襲,偉大的藝術家偷竊。」

(Good artists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我總說:我是這個世界上最沒有創意的人,我的創意都是撿來的、偷來的、抄來的。

當我心中沒有創意的時候,創意自然而然就會找上我,只是這個過程有點玄妙,我卻一直苦無明確的跟系統的方式去向別人說明,看完這本書之後,再次印證我自己這幾年自己土法煉鋼的創意理論,跟大師說的方法不謀而合。

這本書給創意人一個地圖:讓你隨時隨地可以呼喚謬思

賴聲川描繪了一個整體而全觀的創意金字塔: 這個創意金字塔結合宗教玄學的宇宙觀,也結合心理學的各種觀點,我覺得很棒。

創意人都可以從中找到自己的修練之道:

如果你覺得創意總是浮在空中,難以握在手裡,我強烈的建議你可以仔細的品味這本書,我在這本書裡頭,貼了無數的便利貼,之後也會整理成短摘要跟你分享,你如果跟我一樣讀完這本書之後,你會發現創意不再是虛無飄渺的一種想像 而是一種可以透過訓練培養的實踐過程。

其實也跟我這幾年在藝術研究所學到的觀念很雷同

上帝在我們身上早就已經安裝好一個完美的作業系統,
不管是藝術創作、企業管理、創業、作任何事都一樣,都有一個運行的法則,
只要掌握住內在心靈的運行法則,掌握住外在宇宙的運行法則,
然後跟偉大的歷史聯結,經過啟動,創意就源源不絕。
要從外而內,由內而外,透過心靈感官加上行動落實。
我也提出屬於我自己的創意實踐理論:

心法 + 技法 
感官 + 實踐


那當然這本書,除了給方向之外,也是創意方法學的一大突破,裡面讓讀者 開始學會:

問問題!

以前我只會給答案,現在我開始跟這些與我合作的年輕人討論溝通之前,問問題,問對問題,答案就在問題旁邊,問的問題越多,我們找到的答案就越多元,可能性也就越多元。

好書推薦給你。

本文圖片來自於 博客來

-----------------------------------------------------------------------------------------------
宅男書報攤 跟你分享我看過的好書,這是一種法佈施。
我的影像創作也跟你分享,我看到的愛情樣貌。


2013年我有一些人生志業:
看完一百部電影,看電影是一種訓練,
多拍幾部微電影,拍片是一種實踐,
多講幾場演講,演講是一種分享啓發
多讀幾本書,充實自己也跟你分享。

那也要邀請你來看我的作品。

在2012年有了我的第一個作品幸福抉擇 影片連結:http://youtu.be/Ati4FQ508ag
這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
但是希望這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