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宅男電影院:全面攻佔:倒數救援 Olympus Has Fallen



宅男電影小標:


白宮放大版的空軍一號 
加上 
西洋版的趙子龍單騎救阿斗

故事從一場意外開始。

總統身邊的特勤人員 麥克班寧,在護送阿瑟總統與總統夫人前往正式晚宴途中,發生意外,為了讓總統活命,班寧只好犧牲總統夫人,總統夫人身亡。
這件事情,也讓班寧轉降到財政部擔任內勤人員,兩年後南北韓一觸即發之際,美國總統接待南韓總理來訪時,竟慘遭攻擊,監不可破的白宮,居然被北韓的恐怖分子徹底暫領,恐怖份子,更四處搜尋總統之子,要利用總統的兒子威脅總統交出神秘的地獄犬密碼,美國總統的生死存亡,更是牽動全球局勢,國防部所有頂級特務也都在意外中陣亡,班寧雖已不是總統隨扈的特勤人員,但愛國心切的他趁著混亂局勢巧妙潛進白宮,班寧要執行一場,看似不可能的救援任務,他能拯救總統之子,拯救總統嗎? 更多精彩的故事就等你進電影院看。


班寧拯救總統之子的故事,好像三國演義裡面,趙子龍救阿斗。
編劇有偷偷讀三國喔。


這部電影好看嗎?  超好看!  

而且英文片名取的真好,Olympus Has Fallen,一語好幾關。

白宮在電影當中的代號是奧林帕斯,所以電影裡頭用了不少希臘神話的符號跟隱喻。
像是甚麼九頭龍、地獄犬、奧林帕斯之類的。
編劇也很巧妙地引用了希臘史詩跟希臘悲劇的深層結構去推動劇情,希臘史詩跟悲劇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人類行為是因為內在的慾望加性格,受到眾神的影響還有比眾神更高的Fate所推動。

第一重推動故事發展的就是一開場的意外,而且導演很不露痕跡的在這場意外當中,交待完後面很多故事發展的動機,還有人物的性格轉換,把男主角先從英雄打成狗熊,再讓這隻狗熊戴罪立功,重新找到自己人生的成就感,也告訴你一個重要的價值觀:你總有機會彌補過去的遺憾,只要你奮不顧身,並且願意挑戰體系,挑戰權威。

第二重推動故事發展的還有利用外在的國際局勢發展,成為情節的機關,去推動外部的故事發展。

這部電影精彩的地方,就是劇情的推動扣住兩件事情:個人的戰鬥與巨大的世界平衡兩者之間的關係。

這個戰鬥的原型其實就是,希臘神話當中泰坦神族跟奧林帕斯神族爭戰的故事。

當然裡面還是有很多美國式的英雄主義,也反映了美國人對於當今世界局勢的恐懼,還有他們渴望重新站穩世界霸主地位的野心。

幾個值得你注意的點:

敘事跟鏡頭的運用有一種優雅的節奏,可以去感受一下。

武打跟槍戰場面,乾淨利落,拳拳到肉,槍槍見血。

在緊繃的情緒當中穿插一點小幽默還有一點小愛情。

讓你看到極度的失望,然後給你從失望當中緩緩產生的希望。

還有一個好玩的現象,這些電影可以看到歷史發展的過程當中,世界共同敵人的轉移:

這是一個善惡並存的世界,有善就有惡。

從科技業的發展也可以看的出來,所有人都需要一個敵人,譬如說:蘋果早期的敵人是PC跟微軟,現在是Android跟三星。

冷戰時期全世界的敵人是蘇聯共產黨,後冷戰時期,911之後是賓拉登,中東的恐怖份子,現在全世界的敵人是北韓。
裡面的超極大反派 Rick Yune 袁瑞克  不知道北韓會不會抗議 在電影裡面這樣醜化他們
本文圖片來源:Photowant.com
----------------------------------------------------------------------------------------------------------------------------------

2013年我的人生志業:
看完一百部電影,看電影是一種訓練,
多拍幾部微電影,拍片是一種實踐,
多講幾場演講,演講是一種分享啓發
那也要邀請你來看我的作品。

在2012年有了我的第一個作品幸福抉擇 影片連結:http://youtu.be/Ati4FQ508ag
這是我的第一個作品,我很希望還可以繼續拍很多微電影,講很多精彩的故事。
我希望這些影片可以帶給觀眾不同的啓發,你不用馬上找到答案,
但是希望這影片可以讓你思索一些事情。

我現在需要一些夥伴,需要一些幫助,如果你願意加入這個夢想,歡迎你跟我聯繫,

歡迎你可以先到愛情微電影 幸福抉擇粉絲頁來看看我拍的微電影,
如果你也想要拍攝微電影,但是卻不知道如何著手,
靖像視覺整合可以提供給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
從最初期的 {產品規劃} 到 {拍攝} 以及後續的 {網路通路} 以及 {商品開發與設計}。
歡迎你與我們聯繫靖像視覺整合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