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宅男電影院: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宅男小標:

用大時代的繁華浮誇 見證一段充滿遺憾的愛情 

缺陷則是愛情最美的姿態



故事是這樣的:

故事發生在1929年的爵士年代,為了完成自己的美國夢,剛從耶魯大學畢業的 尼克·卡拉威來到了紐約市,這個城市僅存一點點勢微的道德、多的是絢爛迷人的爵士、私酒大戶和狂飆的股市。
住在西卵區的他,旁邊的鄰居居然住著一個神秘人物 蓋茲比。
海灣對面則住著黛西和她那風流的名門丈夫湯姆·布坎南。
蓋茲比的豪宅內夜夜笙歌,某天尼克居然收到蓋茲比的邀請函,不但讓他見識到笙歌鼎沸的精彩世界,也讓他認識了這位神秘大亨,在人潮簇擁的背後,竟然隱藏著無限的空虛與寂寞,然而這看似偶然的一段巧遇,背後似乎是一種精心的安排。
原來蓋茲比希望他可以幫他挽回戴西的愛,讓他們重回過去。
於是一段複雜的情愛糾葛就此展開,充滿謊言、幻想的一個夏天結束之後。
這段故事中的每個人也都有著一個真實的悲劇性結局。



我幾百年沒有看小說了,但是看完電影之後,卻有股非常強烈的衝動,讓我想要重新把大亨小傳讀一次,第一次跟大亨小傳結緣,是在大三的美國文學課上。

對這個文本的印象非常的模糊,畢竟那也是二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只有讀了一些片段,在當時怎麼看也看不懂,這個故事,畢竟我們讀的只是某些片段。
只記得老師很賣力地在台上說著這本小說經典之處,現在回想起來,依稀跟電影的重點相同,不外乎是大時代底下的人性刻畫,不外乎是那盞對岸的微弱綠光小燈,不外乎是到底戴西愛不愛蓋茲比,等等的議題,這部小說從問世到現在,將近百年的時間,加上這部電影,也有過三種影像版本了,這個文本似乎已經被詮釋殆盡,有許多精彩的文學評論討論這部小說,那當然這就不再是這個部落格想要著墨的地方。

不過我還是想要從影像跟電影的價值,來談這部電影。


首先解答一個問題:我沒有看過小說,會不會看不懂?

答案很正面:不會。

不過我想對不熟悉這部經典美國時代小說的人來說,這部電影很適合當作你進入費茲傑羅精彩文字世界的一個引子。畢竟他可是連村上春樹都當作是偶像的超級大文豪。

小說改編成電影,裡頭的台詞密度很高,身為說書人角色的尼克,彷彿化身為一個看透大時代還有小情愛的智者,用一種獨特的觀點去見證一段淒美的愛情。


那這樣子一個經典小說改編的電影,要怎麼看?

或許可以從技法上來看一些門道:

費茲傑羅曾經這樣跟朋友談論《大亨小傳》「這部小說的重心放在『幻象的消滅』之上——正是這種幻象才使得這個世界那麼鮮豔。你根本無須理會事情的真跟假,只要它們沾上了那份魔術般的光彩就行了。」

處理一段幻象的消滅,3D加上特效,這兩種虛假到不行的東西,就讓這個舊文本轉化成新媒介的必要性成立了,所以3D跟特效的使用也就是這部電影在技法上最核心的關鍵與價值。

用假的電影幻覺,說一段不見得是真的事情, 虛實之間的巧妙,值得你進電影院細細品味。



第二個你值得注意的亮點,在於鏡頭語言說故事的節拍、結構與節奏。

這部電影的鏡頭語言可以切成三段

第一段 炫目迷人的紙醉金迷 奢華浮誇: 

導演用了大量的特效、大量的派對場面、大量的現代音樂、晃動的鏡頭、誇張、快速的鏡頭運動、用一種MV式的視覺效果去呈現大時代的精彩與繁華,也讓人迅速的走入一個屬於蓋茲比精心營造的魔幻奇境當中,只是如同我前面說的一樣,這些都是幻象啊。

第二段 事情的真相:

戴西與蓋茲比相遇之後,鏡頭的運動開始安靜了下來,敘事的節奏開始有了浪漫的韻律,戴西、湯姆與蓋茲比在飯店房間內爭吵的那一段,更是呈現一種寫實主義的風格。

第三段 繁華過後的蒼茫:

鏡頭的運動更安靜了,鏡頭之間切換的節奏更緩慢,仿佛喪禮送行的隊伍一樣,緩緩的見證一段愛情的隕落,也見證蓋茲比的隕落。


第三個大亮點:好厲害的皮卡丘,李奧納多狄卡皮歐撐起了這齣戲

放眼當今的影壇,好像找不到第二個適合詮釋蓋茲比這個角色的演員了。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骨子裡就是蓋茲比。

他迷人、陽光、現在又多了那種成熟跟世故,光是看一個迷人的演員出現在螢幕上,我想就是一種很單純的感官享受了。



除了看電影的技法之外,我還是想說說我的感想,看完電影之後,卻讓我想起了 溫庭筠的這闕詞

千萬恨,恨極在天涯。
山月不知心裡事,水風空落眼前花,搖曳碧雲斜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這闕詞從女人的角度出發,但是卻是蓋茲比的絕佳心情寫照,也是挺妙的。


本文照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
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