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 星期日

宅男電影院:怪獸大學 Monsters University



宅男電影小標:兩個怪獸老朋友的大學熱血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

大眼仔。

從小就想要當上怪獸電力公司的驚嚇專員。於是他一路上努力用功,終於考上了怪獸大學,想要到這個驚嚇聖堂當中,學習更多,更專業的驚嚇技巧。

毛怪。
出身赫赫有名的驚嚇家族,蘇利文家族,理所當然,順理成章的進到怪獸大學,天賦優異的他,如同怪獸大學的天之驕子,一夕之間成為校園裡頭的風雲人物。

只是沒想到這一對天龍地虎,卻在驚嚇課程當中,雙雙被當。

兩人夢想之路,就這樣結束了嗎?

喔! 不!

他們還有一個機會,最後的一場賭注:怪獸大學的驚嚇比賽。

只要贏了這場比賽,郝刻薄教授答應讓他們兩人重修驚嚇課程。

還有他們的“萬事OK社”成員。

但是這群老弱殘兵可以發揮怪獸本色,過關斬將拔得頭籌嗎?

趕快來看電影囉。



說真的,在進電影院看電影之前,我有點提心吊膽,畢竟這幾年皮克斯的光芒不再,幾部動畫片都沒有那種打動人心的深刻感動。

天外奇蹟》之後更是在變賣祖產,唯一一部新電影勇敢傳說,我連看都沒看,因為感覺起來就不是挺好看的,但是這部電影還是讓他們拿下了奧斯卡金像獎,是當年的對手太弱?

這一部電影,同樣也感覺是在變賣家產,但是我不得不說,皮克斯依然俱有迷人的魅力。

而且也是一種剛剛好的巧合吧。

2001年看怪獸電力公司》的那些小屁孩,現在也都已經長大了,這群人很多都正要面臨大學的洗禮,或者是正在讀大學,或者是剛從大學畢業。

十年前,剛出社會的那些大學生們,現在也正都已經慢慢地進入壯年,開始需要一些青春的美好回憶,來讓現在的慘綠生活增加一點色彩。

所以這部電影只要把這些老觀眾的基本盤固穩,這部電影就站穩不敗之地。

更何況,這真的是一部老少咸宜的精彩電影呢,我想很多沒看過怪獸電力公司的人也可以很輕鬆的進入一個奇妙的怪獸世界。

幾個值得你注意的地方:




1.怪獸大學比怪獸電力公司更“真”

這幾年,許多英雄電影紛紛走向寫實路線,而許多動畫電影也有這樣的趨勢。
動畫做出來的影像居然有一種擬真質感。

看電影的過程當中,好幾次,我都懷疑我是不是真的再看一個怪獸世界的真實版電影。
像是裡面載大眼仔抵達怪獸大學的巴士,那個金屬跟輪胎的質感,跟一台真的巴士一樣。
還有許多校園的背景,根本就像是真實的校園景觀。
這是皮克斯在電影技法上面,長期累積的一種專業跟能力,而利用高科技雕琢出來的一個架空的世界,也是這部電影值得令人致敬的地方。
畢竟,動畫真的就是一格一格計算出來的:
一秒鐘:24格,想想看,要處理多久,如此擬真的世界,也真的是一種動畫奇觀。

2.老梗玩出新把戲
說穿了,怪獸大學就是一個皮克斯版的歡樂合唱團(Glee),一群天殘地缺勇敢追求夢想的過程。但是,透過擬真世界的轉換跟想像,在美國大學校園想像得到的所有事件,幾乎都在這部電影當中發生。而毛怪,大眼仔這兩個熟悉的角色,一如我們身邊的老朋友一樣,一一地為我們說出我們在青春期時後,曾遇過的故事 。

對新觀眾來說,他們是一個新的偶像典範。

對老觀眾而言,我們得以串連怪獸電力公司,並且完整的把我們得人生投射在她們身上,畢竟如同我說的,毛怪跟大眼仔,可是兩個老朋友了。

有什麼,比兩個老朋友說的大學故事更迷人,更精彩的呢?



3.友情、熱血跟人生的第二選擇 總是最迷人的議題

電影裡面沒有愛情,很單純的討論大學生面對自己人生的選擇。導演跟編劇從角色的建立上下手,去交織岀電影的情感跟衝突。

一個沒有天賦,不被看好,但是卻認真向學的大眼仔,他有權力去改變世界 扭轉人生嗎?


一個天賦異稟,總是被上帝眷戀,但是卻毫無努力,玩世不恭的紈褲子弟,毛怪,他能夠總是這麼幸運嗎?

兩種衝突在電影裡面逐漸融合,讓觀眾明白,天賦跟努力之間的平衡,也知道原來我們每個人其實都有一個補足我們令外一面的好朋友。


只要你願意相信夥伴,他一定可以成為你人生的助力。

電影很好看,而且請你一定要等到片尾,因為後面還有一段小動畫,非常的好笑。

本文照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
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