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宅男電影院:愛在午夜希臘時 Before Midnight



宅男電影小標: 愛情嘴砲與對話、真實人生的戀人絮語


故事是這樣的:

傑西(伊森霍克飾)與席琳(茱莉蝶兒飾)20幾歲的時候,在維也納邂逅相遇,30歲在巴黎重逢熱戀,兩人的愛情故事從浪漫走向真實人生,世界在變,兩人也在變,這個過程甚至有點殘酷。
傑西得要處理他跟前妻的關係,還有克服他跟兒子之間的親子問題,席琳則是要面對心中的真實自我,如何在母親、妻子、愛人以及成功女性的的角色找到平衡。

這一場在希臘的對話,將會談出甚麼?


其實我是這兩年才變得比較文青,或者是說我是這兩年才開始變得大量的看電影,所以前面兩部愛在黎明破曉時,還有「愛在日落巴黎時」我都沒看過,所以我想我可以比較客觀的就電影談電影,因為我發現很多影評都會拿前兩部電影來作比較,那這篇文章很單純就是只看一部電影了。

先解決大家對這部電影的幾個問題:


好看嗎? 

好看是無庸置疑的,票房會說話:


愛在午夜希臘時 台票房告捷
〔中央社〕讓影迷苦等9年經典文藝愛情鉅片「愛在午夜希臘時」在台灣開出好票房,以台北的新台幣172萬元打破「愛在日落巴黎時」紀錄。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幾個有趣的點:

第一個是:一鏡到底的暢快

電影當中使用了很多的一鏡到底,也就是所謂的ONE TAKE。

從一開始的機場開車回到旅居的住所,還有一段,他們從住所走向飯店的,光是這兩段一鏡,就非常精彩,對演員,對劇組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如果你進電影院看的時候,可以注意這些設計過的一鏡到底,因為,那都是經過重重設計跟調度規畫,才能拍攝出來的,演員只要落掉任何一句台詞,這顆一鏡就得重來一次,我很佩服導演,這樣子的設計。

第二個:愛情的多樣性

前兩集我沒有看,我不曉得這兩人之前的對話是甚麼,不過對我來說,在電影當中,這一對男女,各自表述、互相傾吐、彼此依賴、而最後讓他們緊緊相繫的是愛,這或許是我看過的愛情電影最真實的樣貌吧,真實生活不就是如此,我們都深愛著對方,但是我們也都對身邊的那個枕邊人有著某些不滿,我們也都有各自的人生課題要處理。

真實人生就是充滿著爭吵、幸福、浪漫、甜蜜。

第三個:作為三部曲的最終章,最終回的地點選的真好。

講到希臘這個地方,我們想到的就是哲學、神話、悲劇,這部電影的形式是很哲學的,大量的對話,總讓人想到蘇格拉底的對話語錄跟他的蘇格拉底反詰法,只是道德跟真理的辯證,在電影符號語言裡頭,轉化成日常的對話,在這些戀人絮語裡面,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許多關於世界的真假、人類的疏離關係、還有愛情的對話,電影的形式跟底層的內容語意跟希臘這個文明起源放在一起,實至名歸。


第四個則是我自己的感想:愛情的真理越辯越明? 或者我們要的只是一種妥協跟關心?

愛情無關乎真理,無關乎對錯,當你愛的時候,再錯的事情你都能包容;當你不愛的時候,再對的事情,都能夠雞蛋裡挑骨頭。

傑西真的是個好男人,雖然他處理前妻的事情沒有搞好,不過至少他在這段關係裡頭,是認真的,相較之下,席琳就是個真女人了,脆弱、纖細,柔弱。
在這些女性特質重重包裹之中,還要去偽裝成強悍的現代女性,真是辛苦。

電影不錯看,不過得要作好一些心理準備,大量的對話,從第一顆鏡頭就開始排山倒海而來,或許不要像我這樣,每一句話都想理解跟分析,就是輕輕鬆鬆的去看場電影,然後有些地方好笑,有些地方好哭,有些地方富有哲理,有些地方可以跟你的男性友人或者是女性友人牽牽手,感受一下電影外的浪漫溫度,那樣或許會是最美的觀影姿態。


圖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喜歡搞笑影片的朋友,歡迎你造訪:炸雞腿 Fried Chicken Leg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