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宅男書報攤: 初心 江振誠著

  • 圖片來源:博客來
  • 作者:江振誠
  • 出版社:平安文化
  • 出版日期:2013年04月29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38646
  • 裝訂:平裝

這是我近年來讀的第二本廚師傳記,第一本是吳寶春、劉永毅/合著《柔軟成就不凡:奧林匹克麵包師吳寶春》,相較於寶春師傅的謙卑、溫柔、平凡還有感恩的態度。

在這本書當中,這位世界級的名廚展現出來的是另外一種巨大的魄力跟氣勢。

這是一本傳記,理所當然的,書中從他自己的美食啟蒙開始下手,講到了家庭對他的影響,感官花園兩位主廚對他的影響,還有他一路崛起的過程。


書裡頭有幾個重點,我覺得很棒,也是你閱讀這本書的時候,可以仔細品味的地方:

第一是熱情、第二是態度、第三是方法


第一、關於熱情這件事情:

書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重複出現,這個概念也是我經常在很多授課的場合當中,告訴年輕人的一個基本的概念:

熱情才是驅動你往前進的動力。

書裡面用了很多篇幅,去說明這件事情,以下摘要一些我看完之後,心中感受到巨大衝擊的幾個段落跟你分享:

只要是感興趣的事,就希望多花一點時間來學習,就渴望能夠了解的更深入,類似一種求知若渴的感覺,這種全然投入的忙錄,讓我每一天都覺得很充實。 P.69

當我認同一件事,喜歡一件事,就會很專注地全力以赴。P.71

熱情非常重要,當你對一件事情有熱情,你就能超越所有的苦。如果對一件事情沒有特別感覺,只是一份工作,就會經常感到辛苦,甚至厭倦。所以找出自己的熱情所再非常重要。雖然一開始可能不明白自己對甚麼有興趣,就像我起初也不知道要往料理這條道路走,但一定要試著去嘗試、摸索,找出自己最適合想走的路,然後大步勇敢地邁向前吧。P.131

法國人認為一個人堅持一種理想時,只要全心全意投入,自然就會散發出一股光芒,這樣的熱情會讓人全身發熱,會讓時間停格,就像日本人常說的「一生懸命」。而我們呢? P.138

我挑選人才時,履歷往往不是我關注的重點,重要的是對這份工作充滿熱情,並且具備新思維,願意接受新觀念P.260

上面這幾段書摘,我在閱讀這些段落的時候,也有著相同的共鳴。

因為支持我這一路上,一直走到現在,如果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的話,就是我心裡頭那個源源不絕的熱情,心裡面想要把自己當作一個媒介,去傳遞正面訊息跟態度的一個最原始的初衷。

如同在另外一本奇書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有一句話所要傳達的概念:

這位糖果小販並不是因為將來可以去旅行,或者可以娶一位商店老闆的女兒,才來賣糖果的,他作這個是因為他喜歡賣糖果。牧羊少年奇幻之旅》P.56

你有多愛這件事情,決定了,你願意為這件事情付出多少犧牲,這些犧牲最後都會成為祭品,讓你獲得來自於上天的回報。

第二、關於態度兩個字:

Andre 稱自己在感官花園學藝的時候,對雙子星主廚的態度,是一種 "殺手精神"。

我覺得這個精神太棒了,也如同他在書裡面說的:

沒有實力,就沒有存在的意義。 P.121

我更加珍惜每一個表現的機會,全心全意投注心血。當我全神貫注、不苟言笑十,這種嚴肅的神情常讓人覺得難以親近。但我一點也不在意這個「殺手的」的形象,重要的是,收到指令,完成任務。有如殺手的快、很,準,我就是這樣的人。P.144

只要我把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都拿出來,那就沒有甚麼是克服不了的難題。P.109

Laurent 曾對我說,「Andre我希望你凡事都要作到完美,即便完美是不存在的。」 P.113

這是我這兩年來,為自己設定的一種行動典範,使命必達,如果這是你熱愛的事情,不正應該就是如此嗎?

我們總會遇到很多難關,遇到很多瓶頸,誰沒有呢?

我這一路上的表演工作,也是跌跌撞撞。

2007年,從飛碟到港都,兩個不同類型的電台,兩種不同類型的聲音表演跟主持風格,為了要符合港都電台的要求,我花了好大的力氣重新調整自己。

一路上不斷的衝撞、破碎自己,才長成,現在你聽到的樣貌。

2010年,跟台灣戲劇表演家劇團,合作頻率這齣大戲的時候,我就遇到一個超級大難關,我沒有辦法自在的在舞台上表演,可是,感謝我的表演啟蒙老師,李宗熹,讓我去面對自己的不足跟脆弱。

如果,我們都在作簡單的事情,那麼,我們就會很快的開始變得平庸,平庸之後,很快的我們就會被世界狠狠的丟在腦後,那如果你渴望成為卓越,追求不平凡,那或許你應該學習Andre的這種殺手精神。

第三、關於學習跟方法


唯一讓我無法認同的,是抹煞別人努力的驕傲心態。好比有名廚來客座表演時,經常在廚房聽到的一句話是,「那個也沒什麼啦,很簡單,我也會作!」總有人如此流露輕視的語氣,隨意賤踏別人的成果,確不知此舉暴露了自身的膚淺。這讓我引以為戒,千萬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要輕易批評別人,丟失自己進步的機會。 P.80


我喜歡這種態度,永遠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在媒體跟創作領域工作越久,我心中那種 "不足"的焦慮感越發強大。

因為有許多前輩的典範在我面前,後面有許多優秀的後輩,正在努力追趕,如果我想要隨時利於不敗之地,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的學習。

向上學習、向平輩學習、向後生學習。

去看到每個人的優點,也看到他們失敗、軟弱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也要隨時知道自己不足之處,戰戰兢兢才是常保新鮮之道。

我覺得學習一定要有計畫,有了大方向,接下來是訂定更細部的小目標,達成時間、方法等等,這樣就能夠鞭策自己,也會更有動力。如果只是一個模糊的方向或想法,常常就會鬆懈或怠惰以致半途而廢,這實在很可惜。P.81

學習也是、工作也是,把大目標拆解成小細節,如同拼圖一樣,逐步逐步的完成、拼湊,把上千個碎片完成之後,一幅美好的風景也就隨之出現了。


很棒的一本書,推薦給正在學習、成長、創業、創作的你。

還有一些很棒的書摘也跟你分享:

拆解工作流程 魔鬼就在細節裡P82

永遠都作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P 86.

不是譁眾取寵的花俏技巧,而是對食材深不可測的了解。P.96

Jacques 會對我說:Andre 你要時時注意周遭環境變化,訓練敏感的觀察力,部論是對人對事,對愛藝術也都要如此,因為我們作菜,其實就是藝術一部分。」P.114

就好像千里馬遇到伯樂,我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但背後總有一股驅動力,不斷推動我往前邁進,鞭策我突破極限。

不過,對下屬的任何要求我都以身作則。比如在上班第一梯,我就把一百多位廚師的姓名一個一個喊出來。P.158

無論何時何地,管理者的思緒都要保持清晰而且細膩,才能知道自己要甚麼、少甚麼。否則只要一個問題沒處理好,發生連鎖反應,接下來就難以收拾。P.159

不要忘記以前所學,而是進一步以過往所學為基礎,透過觀念的扭轉,發展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料理。P.209

學習技巧只是起步,技巧學會後,如何發揮,如何創立自我的風格,才是成功的關鍵。P.224

「每一個挫折,每一個煎熬,周只是一個你正在習慣的過程」P.266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
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我的推特,My Twitter,你也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