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宅男電影院:決戰終點線 Rush


宅男小標:超乎善惡的偉大競爭

故事是這樣的:

1970年代,兩位個性風格迥異的F1賽車手,在速度與生死之間彼此競逐,他們是敵人,是對手,卻也是知己。

來自於英國的詹姆士杭特一頭金髮,瘋狂隨興,私生活放浪形骸;來自奧地利的尼基勞達,性格嚴肅拘謹,理性低調。

1976年的兩人,都來到生涯最顛峰的狀態,誰能在這場世界賽事當中勝出? 

請你一定要進電影院看看。



我自己對於F1這個題材,一直興趣缺缺,甚至在我的生活當中,我連看都不會去看F1的比賽,所以當我收到特映會電影票的時候,還一度考慮是不是就不要看了。

但是,人生很有趣,你對某些東西沒有期待,反而更容易獲得更大的樂趣跟驚喜。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是帶著驚喜走出電影院的。

在電影的技法上,這部電影可以一部可以列入成功商業好萊塢電影的教材。

復古光影的的精準呈現、角色選擇的恰到好處、敘事手法的巧妙運用都是值得你注意的部分。

我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當中,攝影還有美術團隊在復古這件事情上面作的努力,甚至還使用了70年代的鏡頭,用一種逼近寫實主義的手法,重現那個F1賽車的黃金年代。

一度我真的以為這是導演穿梭時空,回到70年代拍攝的電影。



兩個演員的表現也都非常的令人激賞。

先來看看這位雷神先生,他詮釋這個角色真的太適合了,因為放眼好萊塢,還真的找不出地二個適合的演員,他骨子裡就有一種可愛的純真跟憨感,可是他的外型又極度具有呈現情場浪子的說服力,肌肉、金髮跟天生的賀爾蒙,有誰受的了對吧,而且我一直都以為雷神先生,沒甚麼演技,不過這一部片子當中,他卻有了更立體的表演。

在口音上的轉變當然是必須的,有一段戲很值得你注意,他跟「蘇西米勒」初相遇的時候,那是這位車手收斂行為,變成乖小孩的階段,雷神先生在鏡頭前面,居然就可以自然的在鏡頭前展現出一種,清新的乖小孩感覺,跟這部電影當中其他階段的浪子形象有著極大的落差,這個表演的細節值得你注意。

另外一個尼基勞達先生也飾演技派的,精通三國語言的丹尼爾布爾,也把那種理性但是卻內含感性溫柔的賽車手詮釋的很棒。

然後在敘事手法上,導演用了倒敘法,從一場關鍵賽事出發前的幾分鐘作為開場,接著緩緩的將故事鋪陳,而且用了雙重觀點,電影當中有兩個敘事者 (Narrator),尼基勞達和詹姆士杭特的各自說著自己的故事,也透過從他們眼中,看到另外一位車手的故事。

觀點的各自表述與交叉對照,讓這部電影的敘事在一個非常優美的和聲曲線當中進行。
而且更棒的是,戲份的分配很平均,我本來以為雷神的光芒會搶過另外一位男主角,但是看完電影之後,你會對劇中的兩個角色,都有著非常深刻的敬佩之意。












這部電影沒有善與惡的對抗,電影當中沒有人是壞人,可是卻能夠產生出非常巨大而強烈的衝突,其中最讓人感動的之處,來自於人類追求顛峰的求勝意志,還有人類面臨抉擇時候的取捨。

到底甚麼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 這部電影給了很多有趣的思考缺口。

當勝利遇上生死,你會如何抉擇?

你如何看待冠軍這件事情?

冠軍是一個要花一輩子追求的終極目標,還是只是一個人生跟能力的證明?

冠軍是執著? 業障? 還是一種 捨得?

敵人、朋友是一種絕對的定義? 還是立場的區隔而已?

甚麼是你人生當中最重要的東西?

這幾個議題都很適合也很值得你在看完電影之後,細細的品味回想。

這是一部好電影,值得你進電影院看看。


圖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喜歡搞笑影片的朋友,歡迎你造訪:炸雞腿 Fried Chicken Leg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