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 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宅男小標:一點期待 一點失望 一點高潮 一點空虛 承先啟後的標準續集電影


贏得飢餓遊戲之後,凱妮絲與比德的人生產生劇烈的改變,兩人之間的情感變的越來越撲朔迷離,就連凱妮絲也分不清楚,到底愛的是蓋爾還是比德。

除了愛情之外,整個世界跟局勢也都變了,都城與受惠國之間的衝突變的越來越大,兩人在各區進行勝利巡禮的時候,也發現一股革命的暗潮正逐漸的醞釀,一個波濤洶湧的力量,也在推動著兩人。

凱妮絲意外成為全國人民起義叛變的精神象徵,而為了平撫眾多人民的造反情緒,大總統決定籌畫第75屆的飢餓遊戲「大旬祭」,讓歷屆勝利者必須回鍋參賽,還沒走出殺戮後心理創傷的凱妮絲,被迫重返競技場,遊戲設計師設下更多陷阱,飢餓遊戲的參賽者更加難以對付,凱妮絲是否能贏的遊戲,全身而退呢?

很精彩的續集電影,值得你進電影院看。


這部電影的票房真好:台灣、美國首周末票房皆勇奪冠軍,也都超越上集,北美更打破「暮光之城:新月」締造史上11月最佳首映票房新紀錄。

全文網址: 飢餓遊戲2 台美首周末票房奪冠 | 電影世界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By udn.com 



先來解決一個大家對這部電影的疑惑:

沒有看過第一集會不會看不懂? 

我想應該是:會

所以建議你可以,先去電影台看看第一集,或者是網路上現在應該也有一堆地方可以看了吧,或者是就租個藍光DVD,也是極好的。


第二個疑惑來自於我跟一個朋友的對話:

---------------------------------------------------------------------------------------------------------
  • 朋友
    可以阿,沒問題。
    話說,我今天去看飢餓遊戲2了,你覺得好看嗎?(我記得是你第101部電影)
  • 陳致源
    陳致源
    承先啟後
    技術面很好 演員的演技 也很好
    其他就還好

  • 朋友:哈哈,我還特別去查了那成語XD 『繼承前代的,啟發後代的。』
    我覺得,有點太虎頭蛇尾,草草結束的感覺
  • 陳致源
    陳致源
    續集電影的宿命
    因為後面還有第三集 哈

  • 朋友
    對阿,我是覺得看了兩個半小時,有種很空虛的感覺XD決定要去買小說來惡補
  • 陳致源
    陳致源
    小說寫得比較巨細靡遺

  • 朋友
    感覺劇本應該是以革命為主軸,愛情為輔。但是看的感覺,革命的著墨太少,愛情太多....
  • 陳致源
    陳致源
    如果照三幕劇的結構 鋪陳、衝突、解決 第二集 現在就是在第二幕 衝突 第三集就是解決了

  • 朋友
    哦哦哦~!!!原來如此
  • 陳致源
    陳致源
    如果照這樣的結構去看 你或許就會比較釋懷一點
    不會覺得被騙錢 哈

  • 朋友
    哈哈,我真的有這感覺阿(淚)
  • 陳致源
    陳致源
    第一集主要是在鋪陳飢餓遊戲的的殘酷 跟對主角的影響 第二集開始產生衝突 譬如利用反轉 讓遊戲變成革命得工具 那第三集 我也還沒看小說 應該就會有更多革命場景之類的 


我覺得,就一部續集電影來說,這是一部很好的電影,因為就真的是 "承先啟後",第一集該有的元素,你也都看的到, 而且也都有所改變,以及進化。

譬如說:貢品在進場時的服裝展示,也有新把戲,綜藝節目上面的凱妮絲穿的華美服飾,也有新把戲,遊戲進行時,也有新把戲,所以就 "承先" 這件事情來說,導演處理的很好,不過也有可能是小說處理的很好。

那就 "啟後" 來說,更是一個鋪陳。

就像跟那位朋友的對話一樣,這是一個三集的電影,第二集就相當於第二幕的 "衝突"

是一些轉折:

1. 凱妮絲的情感轉折 - 他對比德跟蓋爾情感的轉折

2. 凱妮絲的性格轉折 - 一如甄環傳一樣,一個軟弱的後宮弱女子,變成太后的心路歷程,凱妮絲慢慢的被一些外在的事件震撼,並且逐漸走向成熟與堅強了,這一集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在此。

3. 世界的轉折 - 關注的焦點從飢餓遊戲轉向世界的巨大革命,由小變大。

續集電影,尤其是這種小說型的電影,其實第二集往往是最無聊的,導演可以在這樣的素材跟限制當中,呈現出一個完整的世界觀,是非常令人佩服的,我給這部電影也不錯的評價,只是,就對電影的期待轉換一下,當作是第三集的預備拍,留一點期待在心中,而不是期望一個精準的結局。

圖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喜歡搞笑影片的朋友,歡迎你造訪:炸雞腿 Fried Chicken Leg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