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宅男電影院:看見台灣 Beyond Beauty - TAIWAN FROM ABOVE

 


宅男電影小標: 山海 大震撼  人情 大感動 我愛台灣



如果還有人讀這個部落格的話,要跟讀者們說聲抱歉,最近事情有點多,忙著論文計畫,
忙著申請一些拍攝補助,忙著電台的工作,10月份荒廢了看電影的功課。

不過還好,上帝給我一個美好的禮物,前陣子遇到撰寫電影筆記的瓶頸。

看到第90部電影的時候,看電影便成一種機械性的反應跟理性的分析,還是愛看電影,還是有感覺,可是心裡頭確少了一點東西,少了電影裡頭最重要的非理性的感性詮釋跟體會。

也在這個過程當中,我非常深刻的體會了:經濟學的邊際效應遞減的理論。

休息一陣子之後,好多了,這也是這段期間往百部電影前進的一點小體會,也跟你分享。



那今天,要用感動的淚水跟你推薦一部 你一定要看的記錄片。

是的! 記錄片,這部記錄片的主角不是人,而是我們生活的土地 - 台灣

台灣第一部 空拍記錄片 齊柏林導演的看見台灣。


整部記錄片,平心而論,步調有點慢,所以要先請您作好一些心理建設,放慢腳步,放慢呼吸,去感受影像帶來的震撼跟感動。

這是一部製作非常精良的電影,400小時的飛行,花費9000萬的空拍作品,要拍出爛東西也挺難的,更不用說還有候孝賢監製。

除了影像之外,在聲響上也是相當精彩:原住民音樂加上古典的編制,用國際級的電影規格打造在地題材,有老莫(莫那魯道)林慶台牧師的原住民吟唱,有氣勢磅礡的交響音樂搭配,音樂當中優雅卻又有草跟色彩。

還有吳念真導演台灣味十足的旁白說明,製作品質上無話可說,絕對是一個精良的製作,然而電影感人的地方除了製作品質之外,最核心的價值,還是導演想要傳達的觀點,我必須要說的是:電影當中,我們看見的並非一種單一的論點。

你會在這部電影當中看見:三段式的結構

第一段:大山與大海

第二段:土地的悲鳴

第三段:人文與未來


齊柏林透過三段式的影像,逐步的引領我們看見台灣的巨大,也讓我們看見都會發展與環境保護的辯證,給與這個社會一個慈悲的關懷與提醒。

最終段則是這片土地上最可愛的風景 - 台灣的人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原因是,雖然在觀點上偏向了自然生態與環保這個天平的另外一端,但是也點出社會發展的兩難,提供一個問號,而不是答案。

電影的最終段是:台灣原聲音樂學校“馬彼得校長”,帶著學校的小朋友完成他們的創校理想: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

就是這段精心的安排,讓人動容,讓人眼淚潰堤,感動滿溢,小朋友的勇敢,齊柏林導演的傻精神,造就了一個台灣社會的共同記憶與感動。

這部電影的票房不差,首周就有一千萬,相信可以破億,希望可以讓這個傻傻拍片的導演回本,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能夠邀請你去看這部電影,這部電影不是娛樂,而是一種社會運動跟環保行動的參與,或許平常恣意浪費的你我,也會開始學會減少慾望,學會和土地和平共處,願天佑台灣,願福爾摩沙之島,美麗與繁榮得以永續,也願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可以更加和樂,天人之間可以有更平衡的狀態。

我愛台灣,所以請你進電影院,一起參與一個很棒的全民運動,創造一個共同的全民記憶,也從這個記憶片段中,開始啟動某些意識。

最後的句點,讓我感動萬分的影像:讓世界聽見玉山唱歌








  圖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喜歡搞笑影片的朋友,歡迎你造訪:炸雞腿 Fried Chicken Leg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