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宅男電影院:拔一條河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宅男電影小標:朋友,這部電影拔的不是河,是情感、是熱血、是生命

與楊力州導演的合照 藍衣服看起來很壯的就是拔河隊的教練


故事是這樣的:八八風災過後,甲仙大橋斷了,也把這個社區的生機切斷了,一群年輕的小朋友,在簡陋的環境裡頭練習拔河,靠著拔河運動他們為自己加油打氣,不只為自己爭取榮譽,小朋友的的勇敢也激勵了社區,一群新移民的媽媽們,也在參與社區活動的過程當中,為自己爭取到更多社區的認同,也讓孩子們知道媽媽的根,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許多遺憾,可是他們勇敢生活,勇敢往前,如果一個曾經經歷死亡跟毀滅的小鎮,可以重現生機,那台灣也有機會從鬼島變回寶島。


這是我今年看的第二部拔河電影,第一部是張柏瑞導演的志氣。第二部則是這楊力州導演的花了一年時間,待在甲仙拍攝的拔一條河。

兩部電影的風格截然不同,卻有著相同的效果,也透過這兩部電影,讓人知道台灣是一個多麼有生命力的地方,這裡的人勇敢、向上、積極。

如果你九月份只有一部電影的QUOTE,請進電影院看這部電影,因為只有在電影院裡面,你才有機會感受到療愈能量被集體放大的共鳴。


先來說說當天的狀況,這是一場在電影上院線之前的一個特映會。

電影開始之前,楊導演很親民的在現場跟來看特映的觀眾們一起照像合影,這一點就很值得人家佩服,其實我也是用一種小粉絲的心態去看電影的,除了導演的電影之外,我也是導演在網路專欄文章的忠實讀者。

電影上演沒幾分鐘,坐我隔壁的愛哭仙姑,我們電台的翁碧蓮經理就哭到西哩嘩啦,所以一開場的情感威力跟一些紀實影像真的就非常具有衝擊感跟震撼力。


今年看的台灣記錄片剛好就兩部,一個是 鍾權導演的正面迎擊,另外一部則是楊力州導演的拔一條河。

無獨有偶的這兩部電影都從小地方關注大環境。

而且他們都用某種涉入的方式去影響了這個事件的進行,也造就這部紀錄片精彩之處。

我總喜歡稱呼這樣的 方式為:行動藝術影像記錄。
電影的幾個技法值得你注意:

1. 電影鏡頭的運用

一般記錄片,大多不強調前後景的景深關係,避免破壞影像的客觀性,但是你可以看看在這部電影當中,導演使用電影鏡頭,在訪問的時候,幾乎用的都是淺景深的方式呈現,讓觀眾可以更專注在受訪者與記錄者的言語跟表達上。

2. 後設的行動藝術

一般記錄片大多不會將拍攝者與團隊入鏡,不過這一次可以看到很多拍攝團隊的鏡頭,有一種幕後花絮的趣味,也是這部電影在技法上新鮮有趣之處。



談完了電影觀察得筆記,其實我想從一個觀眾的立場,去看這部電影。

這一年,看電影的時候,為了要寫筆記的關係,看電影的時候,總是雙核心運作,眼睛看電影,專注每顆鏡頭,然後腦袋瓜裡面隨時思考,評斷,可是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選擇了一個觀眾的姿態,當然我沒有期待自己,一定要哭泣,一定要如何如何,但是當天現場的笑聲,卻是最好的療愈的一種共鳴。

不用擔心這部紀錄片會很沉重,這個小鎮裡的人生風景,就是台灣社會的縮影,電影當中的每個角色都活的有血有肉,他們謙卑但是勇敢的活著,一群人彼此用情感聯繫,如同拔河一樣,互相拉扯也彼此牽絆、互相鼓勵。

他們各自面對自己人生的難題、無奈、困境,也展現出他們的軟弱,可是令人敬佩的是團體力量跟社區意識的放大力量,讓這群人被激勵,讓這群人可以從地獄裡頭慢慢的爬出人世間,擺脫陰暗,迎向陽光。

這是楊力州導演跟甲仙鎮送給當下的台灣,最美好的禮物,鬼島還是寶島,你走進電影院之後,你就可以找到答案。

圖片來源: Photowant.com

-------------------------------------------------------------------------------------------------------------------------------------------
謝謝你閱讀我的部落格,歡迎你跟我有更多的互動:宅男的粉絲團: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我

喜歡搞笑影片的朋友,歡迎你造訪:炸雞腿 Fried Chicken Leg 粉絲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